English

短线调整压力增大

2000-11-13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上周沪深指数在全周5个交易日中走出了持续上涨行情,沪指日K线连拉5阳,不仅有效突破了2000点整数大关的阻力,而且截止上周五收盘,指数还对上档年内形成的历史高点形成了直接的威胁。

从上周指数的走势来看,市场主要体现出这样一个明显的特征,即本次上涨行情得到了成交量的有效支持。在上周5个交易日中,沪市日平均成交量为114亿元左右,上周四、周五两个交易日的成交量分别达到137亿元和162亿元,成交量放大的迹象十分明显。我们曾在此前就指数走势进行分析,认为要继续保持上行,应当得到成交量放大的配合,否则上涨的意义不大。

从上周以来指数的走势来看,目前市场中线正得到全面的转强。但从另一方面来看,笔者认为,当前市场已积蓄起了比较大的短线调整压力,这一压力将有可能在近期市场下跌过程中释放,这是因为:

后市指数继续上行将受到历史高点的直接压制。今年8月底沪市日平均成交量保持在200亿元左右,上周沪市日平均成交量虽然突破了100亿元的大关,但与历史高点处的成交量水平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,指数后期运行到2100点以上后,如果日成交量不能超过或达到200亿元,将可能遭受到解套盘的打压,从而形成回落调整。

从技术面来看,指数技术指标体系超高的问题在上周不仅没有得到缓解,相反还有进一步紧张的迹象。以25天KDJ指标为例,该指标目前严重超高,其K值现已达到97.69,D值也达到了95.29,J值更是高达102.47。KDJ指标的连续超高使得大盘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。而从布林线的情况来看,当前指数日K线BOLL指标开口正迅速放大,但指数点位已贴近布林线上轨运行,也有一定的超高迹象出现,这也表明当前市场所积累的调整压力正逐步加大。

从上周指数运行所表现出的技术面走势特征来看,目前市场正不断地得到加强,大盘的跨年度上涨行情可以乐观预期。但从短线走势来看,由于技术面上存在着一定的调整压力,因此后市不排除指数在历史高位附近出现震荡的可能,但这种震荡并不是本次行情的终结,而是上升途中的一次修正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